English

河南省减负求实效

200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陈艳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面对“减负”,在教师中存着“两气”:有些教师存在着“怨气”,感到学生负担过重是“社会问题,学校吃药”;也有的存在“怯气”,怕升学率下降,社会指责。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本省省情,河南省抓好三件事,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即:一向过重课业负担出重拳;二要安排好学生的课余生活,做到有“减”有“加”;三要继续扩大高校和高中的招生规模,缓解升学压力。

为向过重的课业负担出重拳,省教委专门制定了《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十项规定》,对严格按课程计划组织教学、控制课外作业量和在校活动总量、改革考试和评价办法、治理快慢班、加强用书和竞赛管理、科学指导家庭教育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将《十项规定》连同教育部的《紧急通知》,各印5万份大布告,张贴到全省各中小学校。对今年秋季教学用书目录进行了清理,删除了58种约占全部目录8%的用书,其中学生教科书7种,专题教育读本2种,劳动制作材料2种,各科教师教学参考书47种。经与省新闻出版部门协商,河南省从今秋开始还为贫困农村中小学生提供黑白版读本,以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

省委、省政府还明确要求要加强对学生课外活动的引导,科学安排学生课余生活。各学校纷纷把学生的课余生活纳入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安阳市曙光学校抓好第二课堂教育,组织了兴趣小组和专业技能小组二十余个,利用课余时间每天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社会各界也为青少年课外活动提供了必要条件,一方面各级各类学校的运动场、图书馆、实验室等设施公休日、节假日也向学生开放,为学生校外教育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现有的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所有中小学生进行校外活动的场所也积极为他们提供方便,如河南省博物院推出“中、小学生参观年票制”,在票价上对学生给予大幅度优惠,并在每天下午5:00—6:00逐个对展厅进行精讲,为中小学生课外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场所。省委、省政府还把学生校外活动场馆建设纳入“十五”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大投入,采取新建、改建、扩建等形式建设一些校外青少年活动场所和设施。据初步统计,全省各级政府今年用于中小学生场所建设的资金有5亿元左右。据悉,河南省今年还将挤出1000万元专款对40所城市薄弱初中和100所农村中小学校给予经费扶持,重点解决学生体、音、美、科技等活动设施的建设。

为了缓解河南升学竞争过分激烈,解决应试教育带来的学生负担过重问题,河南省采取措施,拓宽升学渠道。据了解,河南省今年将继续扩大高校招生规模,全省普通高等教育招生安排在12.2万人左右,录取率可达44%,比上年提高4%。采取保送、对口选拔等方法,扩大中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机会,今年计划招生13000人。继续扩大高中阶段招生规模,计划招生63万人,比上年增长14.5%。改革中招考试制度和办法,试行“3+X”考试科目改革试点;政治学科实行开卷考试;全面推行外语听力测试,并计入总分;考试的内容按教育部调整意见进行,难度有所降低;实行命题人员资格制度,以增强试题的科学性。继续强力推行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小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取消百分制,在已普九地区,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选拔性的书面考试,义务教育阶段不准组织会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